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
  回上一頁
 
2. 併發症低於千分之一!近視雷射安全性受國際肯定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8月25日 下午7:0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近視雷射手術到底安不安全?自從有位眼科醫師公開宣布「封刀」後,民眾對近視雷射手術的安全性抱持著觀望的心態。且眼科醫學界對這位醫師的動機,也抱持著懷疑的看法,是否無能力添購新儀器,或其他個人因素,僅憑個人不算多的雷射手術臨床經驗就提出評論,實在有失公允。日前在大陸南京召開的中華醫學會第十七屆中國眼科學術大會,與會的醫師超過五千人,其中有近十場針對近視雷射手術安全性的議題進行討論。經過來自國際及兩岸的專家學者討論後達成共識,雷射近視手術是目前風險低且值得信賴的矯正方式,其併發症發生率低於千分之一,只要術前謹慎評估、術後定期追蹤,民眾可以安心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參與本次南京學術會議的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國際屈光手術協會(ISRS)委員,眼科醫師張朝凱指出,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的資料顯示,台灣雷射近視手術於1996年核准後己有16年歷史,全台核可的專業手術醫師已有500名,所施行的案例更超過20萬人;全世界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病例也已超過三千萬名患者,滿意度高達九成五以上。此外,根據兩岸眼科醫師的臨床觀察,以及澳洲墨爾本大學眼科於2010年發表於《白內障與屈光手術雜誌》(Journal of Cataract & Refractive Surgery)的報告,在長達13年的術後長期追蹤,顯示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病人,其度數在術後一年已達穩定,並且不論術前近視度數高低,都有相同的觀察結果,更證實了雷射近視手術後的穩定性。

 

       至於這位醫師反應,進行近視雷射手術,患者的眼角膜瓣根本沒有癒合,可能產生移位。在本次學術會議中,專家學者也針對「角膜瓣移位」的情形進行討論。討論結果學者們達成共識,認為「角膜瓣移位」的情形相當罕見,除非是重大事故撞擊才有可能發生,但也可以在妥善處理後恢復視力。但其實任何器官或組織的手術傷口,遇到重大意外及傷害也可能發生同樣的情形,器官移植包含角膜移植術後也有可能發生。此外,角膜的疱疹感染更與雷射近視手術無絕對關係,反而與個人免疫體質等有關,在治療上也與一般人相同。接受近視雷射的患者,事實上在術後幾天內角膜瓣的癒合已達八成以上,九成以上的患者術後視力可以回復接近一點零。


      與會的學者認為,少數病人術後十幾年後感覺視力下降,除了近視回歸的因素外,極有可能因為這些族群本身就是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的好發族群,且隨著年紀的增加,這些疾病產生的可能性逐漸升高。對此,張朝凱醫師也說,本身就有特定眼疾的患者,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正常病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之前,只要經過合格的眼科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及術後定期追蹤,應可保障近視雷射手術的安全及穩定。

 

      國際上對於台灣日前的近視雷射新聞事件一致認為,嚴謹的醫療資訊發表,需要經過長時間觀察追蹤大量案例,研究報告必須經過國際學術認可,並透過國際期刊發表,才能算是正確的醫療訊息。若是因為醫師個人長期沒有機會接觸或吸收新科技,僅憑數年前接觸用早期科技矯正的少數案例,缺乏嚴謹的研究條件及追蹤過程,以偏概全的評論,會因個人手術條件及忽視病人體質的因素,導致觀點有所偏差,部分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或正準備接受手術的患者可能因此感到焦慮,甚至放棄了接受治療的權益。


      張朝凱醫師提醒,台灣眼科醫師專業度已經很高,但仍應持續進修並吸收新知。目前飛秒及前導波雷射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大幅提高病人術中的安全,及術後的品質。同時,張醫師也建議民眾,在目前資訊發達的時代,可於術前多方蒐集全球資訊,可對近視雷射手術的新知更徹底的瞭解。當然,客觀慎選醫療機構包括醫師專業與手術設備等,充份和醫護人員進行溝通,才是對雷射近視手術的期待有最大保障。

吳振福眼科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03-524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