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
  回上一頁
 
6. 新一代飛秒雷射 提升近視手術安全性及舒適性

 

       目前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LASIK)包括兩個步驟:先是製作角膜瓣,然後利用準分子雷射光把預定的矯正度數在角膜基質層削切,覆蓋回角膜瓣之後,手術就完成。這兩個步驟缺一不可,各有不同的重要性。

 

      安全是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的首要目標,為了更加提升手術的安全性,近年來,眼科醫學界一直著重於角膜瓣製作方式的改良。角膜瓣的製作工具是板層刀(Microkeratome),其技術面已非常成熟安全。但仍然有某些風險存在,例如在角膜瓣製作時可能發生角膜瓣穿孔、角膜瓣不完整、角膜瓣游離、角膜瓣表皮剝離等意外,一旦發生這些意外,必定會影響手術的結果,甚至可能必須中止手術。

 

      飛秒雷射的出現,讓角膜瓣製作的安全性更上一層樓。飛秒雷射利用雷射光爆裂的特性,把無數個微小的光點(約1um)打在角膜深約100um的一層,由於飛秒雷射速度非常快,這些連成一個面的雷射光點就將角膜切出一層角膜瓣,因為不必使用刀片,所以又稱之為「雷射」。由於沒有使用板層刀,所以上述板層刀的一些意外和併發症都不會發生,大大提高了手術的安全。

 

      角膜瓣的平滑,也是影響手術結果和術後恢復的重要因素。角膜瓣的切面越平滑,視力的恢復越快、更佳。高階像差較少,提昇視力品質。根據美國醫師以電子顯微鏡研究,飛秒雷射的切割面的確較為平滑。

 

      一般患者較為不了解的角膜瓣的邊切角度,其實更是高科技的重點突破。角膜瓣蓋回之後,要求能緊密貼切,讓傷口恢復較快,而且日後較不容易移位。板層刀的側邊切角是順向約30度,角膜瓣復位時較易移動。飛秒雷射側邊切角較大,是屬於倒嵌式的角度,復位非常準確穩固,日後不易移位。

 

      飛秒雷射的確能大幅提升了LASIK手術的安全,角膜瓣切面更平滑;倒嵌式角膜瓣增加復位準確和穩固。這幾項特點不僅是提供了雷射屈光手術的高度安全,也正是讓患者獲得較佳術後視力的關鍵所在。

 

Lasik雷射層狀角膜瓣製作 

      Technolas具有專利角膜球面接觸面設計,可減少對角膜的壓力、減低眼壓的增加及可使Lasik近視雷射只有高預測性全基質層內切削,不同於其它廠牌扁平設計,使用時需高達500-700mbar負壓,而Technolas球面/弧形設計只需低於300mbar負壓。

 

患者接觸面組件比較表

 

Technoles

其它廠牌

接觸面

球面/弧形

扁平

圖示說明

負壓

低 (~300 mbar)

高 (500–700 mbar)

眼壓增加

Vision blockout

可能性小

更有可能

手術過程中組織扭曲

極小可能

可能性高

 

手術前、中、後注意事項 

(1)雷射手術術前十項檢查 

1. 散瞳前度數:利用電腦驗光機測量近視、散光概略度數。 

2. 角膜弧度:利用電腦驗光機測量計算角膜弧度。 

3. 眼壓測量:篩選正常眼壓避免青光眼患者。 

4. 角膜地圖儀:檢查角膜、瞳孔大小、角膜厚度的最薄點、角膜各部位厚度,前房深度、視軸與視線的夾角  

  (Kappa)、精確角膜散光、弧度圖譜、角膜上皮、內皮圖譜。 

5. 眼鏡度數:驗光時參考用。 

6. 最佳矯正視力:檢查出最適合的度數。 

7. 角膜厚度:精確測量角膜厚度。 

8. 淚液測試:測量淚液質跟量的品質。 

9. 散瞳後度數:放鬆睫狀肌預防假性近視。 

10. 眼底鏡檢查:檢查視網膜、黃斑部、有無病變或破孔。


一共需費時約六十分鐘,檢查完成後,再與醫生討論矯正度數,術前檢查當天因需散瞳,故勿騎機車或開車,儘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2)不適合做手術的情況 

1. 圓錐角膜。 

2. 嚴重乾眼症且合併角膜病變,可能會影響角膜復原。 

3. 暴露性角膜疾病、嚴重眼瞼炎。 

4. 疱疹性角膜炎病史。 

5. 明顯虹彩炎。 

6. 有活躍性或復發性眼疾。 

7. 自體免疫及結締組織疾病病史,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 

8. 影響傷口癒合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 

9. 曾接受眼球手術者須由醫師評估決定。 

10. 近視度數尚未穩定者須等穩定後再作。

11. 眼瞼異常會影響角膜上皮再生者,如嚴重睫毛到插、眼瞼內翻、眼瞼外翻、顏面神經麻痺等。 

12. 嚴重兔眼。 

13. 合併有青光眼或角膜炎患者。 

14. 懷孕者。

 

(3)雷射手術前注意事項 

1. 若平日有配戴隱形眼鏡習慣者,軟式隱形眼鏡必須於手術前三天停止配戴; 而硬式隱形眼鏡需於手術前二

     週停止配戴。 

2. 飲食方面並無特殊禁忌,但仍需避免抽煙、喝酒或服用鎮靜劑。     

3. 當日可先洗澡洗頭,但臉部及眼部請勿化妝及塗抹保養品,並清潔乾淨。 

4. 衣著以寬鬆、舒適為主。 

5. 請勿使用香水及古龍水。

6. 手術當日請由一位親友陪伴,且避免自行開車及騎車,應先安排好回程交通工具。 

7. 若有特殊眼疾或藥物過敏,請事先通知主治醫師。

 

(4)雷射手術中注意事項 

1. 心情放輕鬆。

2. 當雷射機開動時整個過程請配合集中注視顯微鏡內閃爍的紅光。 

3. 雷射進行治療眼睛時,會發出聲響及異味,此均屬正常現象,並請繼續合作,眼睛凝視閃爍之紅光。

 

(5)手術後可能的反應的說明 

1. 手術第一天可能會有暫時性術後疼痛、流淚、畏光、乾眼、角膜水腫、紅眼等,且角膜瓣可能會因為不當碰

    撞或搓揉而發生移位的情況,所以不要穿套頭的衣服及碰撞眼部。 

2. 可能會有角膜上皮細胞進入角膜層內,或有角膜異物存在的現象。 

3. 手術後因為個人角膜含水量不同,可能發生剩餘度數(欠矯)或過度矯正(過矯)之情形(含近視、遠視、

    散光等):待角膜傷口穩定後,可再手術修正。一般預後良好,但若角膜厚度不足,無法再手術時,必須

    以其他方式如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

4. 有些人在接受雷射手術一段時日後(通常在6個月至3年內),有開始趨向於近視或遠視,稱之為回歸。一

    般程度都很輕微,通常發生於高度近視或遠視的人。若經醫師評估後覺得適合,可再手術矯正回來。 

5. 類固醇性青光眼:一般人口約5%會對類固醇藥物反應造成青光眼,一般只要停藥再加上短暫降眼壓藥即可

    改善。

 

(6)手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後當天,您可能會有稍微流淚、異物感、畏光、視力仍呈現模糊狀態等症狀,無需過度緊張,

    約四、六小時後會逐漸清晰,回家後儘可能立即睡覺休息,將會明顯地改善,隔天此狀症會逐漸消

    失而看遠祼視力,則在一天後會顯著地進步,度數高的人可能會稍慢一些。 

2. 術後外出時,最好立刻戴上護目鏡或平光眼鏡,避免風吹及陽光曝曬。 

3. 術後用藥:消炎、鎮痛口服藥,一天四次服用。類固醇、抗生素及人工淚液藥水,按醫生的指示按

    時點藥。

    類固醇眼藥水:幫助傷口癒合。 

    抗生素眼藥水:預防傷口發炎及感染。 

    人工淚液:改善眼睛乾澀的狀況。

4. 回診時間:請依照醫囑定期回診。 

5. 前三天,眼罩請於夜間睡眠時貼戴,以避免睡眠狀態時壓迫或揉到角膜,並需注意個人衛生,儘量

    避免用雙手觸碰眼睛,以防止細菌感染或角膜移位。 

    洗澡:請勿將水沖到眼睛,以免引起眼睛不適。 

    洗髮:儘可能到美容院洗髮,或戴沒度數的蛙鏡洗髮。 

    洗臉:將洗面乳塗抹在臉上,避開眼睛周圍,再用濕毛巾擦拭即可。

 

適應症及少見合併症 

(1)可能發生不適應症的項目包括: 

1. 乾眼症:準分子雷射術後會產生眼睛乾澀(三至六個月會痊癒),或是用藥不當、疲勞過度也會使眼睛乾澀

              使用淚管插栓治療,不需手術且快又安全,不需取出1至2週後自行溶解.

2. 眩  光:在夜間您會覺得對面的車燈散開或光線刺眼。通常起因於曈孔大小的變化(白天小、夜間大),術

             後眩光可再手術修正,唯無法保證絕不再發生,極少數嚴重眩光可能造成夜間駕駛困難。 

3. 畏  光:術後二週內,眼睛對光線有敏感的現象,可戴太陽眼鏡來改善,約二個月後會痊癒。 

4. 早晚視力浮動:早晚視力會有輕微變化,這是明暗對比度適應的問題,但多會漸漸穩定。 

5. 遠近視力適應:這是調節力的問題。一般人「看遠」視力會比「看近」的視力先恢復,約一個月會痊癒,年

                      齡近四十或以上之近視患者,如完全矯正時,可能面臨正常老化現象,可配戴老花眼鏡改善

                      近距離視力。

 

(2)其他較少見合併症的說明: 

1. 角膜感染、角膜層間異物、角膜瓣異位,以上情形多以點藥處理,少數嚴重者需行再沖洗手術,一

    般術後良好。 

2. 角膜上皮內生,嚴重者可手術切除內長之上皮,一般均有改善,但亦有可能產生瓣膜混濁,上皮再

    次生長,瓣膜皺摺,造成視力減退。 

3. 不規則散光、碎裂瓣、鈕釦孔型不規則瓣、非預期之薄瓣、角膜穿孔等,造成不規則散光時,可能

    需要再手術或配戴硬式隱形眼鏡,少數需行角膜移植。 

4. 持續性眩光,手術後可能導致術前眩光繼續存在或新增眩光、星芒等暫時或永久性現象。 

5. 圓錐角膜,必須以配戴眼鏡或硬式隱形眼鏡矯正,嚴重者需行角膜移植。

 

(3)飛秒雷射可能產生併發症的說明: 

1. 產生不透明氣泡層 OBL(Opaque Bubble Layer):解決方法:會自行吸收不必處理。 

2. 瀰漫性層狀角膜炎 DLK(Diffuse Lamellar Keratitis):通常發生在角膜瓣的邊緣處,大約在手術

    後2-3天出現,需積極處理。 

3. 暫時性畏光 (Good Acuity Photophobia Syndrome):原因不明,可能是雷射後的反應,使用消

    炎藥有助減緩症狀,通常2-6週會自行恢復,期間可戴太陽眼鏡。 

4. 角膜瓣無法翻起 (Unliftable Flap) 、鈕釦瓣 (Button Hole) 或不完全瓣 (Incomplete Flap):原

    因可能因為角膜瓣太薄或之前接受過LASLIK手術,導致角膜瘢痕組織。解決方法:可於2個月後再

    以板層刀或飛秒手術重做。 

5. 吸附角膜吸力不足 (Suction Loss):解決方法:重新吸附。

吳振福眼科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03-524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