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
  回上一頁
 
6. 隱形眼鏡長期使用不當 細菌感染角膜移植

 

中廣新聞網 –(吳霈蓁報導) 2012年6月25日 上午10:24

 

       一名二十二歲的陳小姐,每天配戴隱形眼鏡超過十二小時,因右眼疼痛、視力模糊而掛急診,被醫師診斷為嚴重角膜潰瘍並且受到綠膿桿菌感染,最後為了讓視力恢復,只好接受角膜移植手術。醫師指出,隱形眼鏡族一定要確實做好清潔及保養的工作,才能保護自己的角膜健康。

 

       隱形眼鏡配戴習慣長期不佳、忽視清潔保養,都容易使角膜健康出現問題,而一旦角膜受過傷,都很可能衍生後遺症。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秘書長林思源表示,台灣近視人口眾多,隱形眼鏡配戴人口也逐年增加,但是由於隱形眼鏡族常輕忽配戴時間長短及日常的清潔保養,導致臨床上常見到角膜健康出現狀況的患者,林思源說:「因為隱形眼鏡使用不當,包括常期配戴太久、以及衛生清潔沒有做好,最常見的就是剛開始會紅腫、造成一些視力上的防礙,如果還不就醫的話,角膜就會產生細菌或真菌的感染,然後就會造成角膜潰瘍,假如沒有控制好,或是已經結疤了以後,可能都要做角膜的移植。」

 

        ⋯⋯林思源表示,隱形眼鏡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的驗配,並且一定要做好清潔及保養的工作,無論日拋、週拋、或長戴型,都應遵守使用期限、定期更換隱形眼鏡保養盒,才可避免清潔不當造成的感染。

 

       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今年啟動「角膜健康照護網」,串連專業眼科醫師、民眾角膜健檢、及社區宣導三環,提供民眾正確的角膜健康資訊,並且在北、中、南區提供免費角膜健檢的活動,藉此呼籲民眾重視定期角膜健康檢查,積極守護角膜健康!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療人員配合,謝謝!

吳振福眼科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03-524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