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
  回上一頁
 
16. 雷射近視手術關鍵 提升角膜保存厚度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   2011.04.14

  

      雷射近視手術日新月異,尤其回顧二十多年前的視力矯正手術,跟現今的近視雷射手術相比較,真是有如天壤之別,特別是自1990年起,LASIK準分子雷射手術藉由角膜上的切割改變角膜弧度,搭配電腦作業的精準控制,加強了術後效果的穩定性、減少患者的不舒適感,也加縮短術後恢復與適應的時間。

 

      雖然LASIK準分子雷射手術已經成為屈光矯正手術的主流,然而科技的發展是永不停滯的,近年來更有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的推出,甚至連板層刀的使用都節省下來,因為這項技術引領屈光矯正手術走向全面電腦化,大幅提升LASIK近視雷射手術的安全性,飛秒雷射也因此快速嶄露頭角。

 

      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是眼科屈光矯治手術的重要突破,因為以近視雷射的發展來看,提升術後可被保留的角膜厚度,一直是眼科醫學界努力的重點目標之一。台大醫學院眼科副教授丘子宏表示,足夠的角膜厚度是承受眼壓的安全保障,不管採用何種手術方式,為了避免術後產生圓錐角膜,術後的角膜厚度必須被保留在250微米以上。為了能夠在術後保留更多的角膜,眼科界開始著手於降低手術的第一個步驟即角膜瓣製作時的損耗。大部分傳統板層刀可製作130-150微米左右的角膜瓣,以新型第五代IntraLase飛秒雷射來看,最多可以將角膜瓣的厚度降低至90微米,兩者中間差距了40至60微米,這表示在同樣手術條件下,飛秒雷射保留了患者更多的角膜厚度做為安全防護。

 

      此外,飛秒雷射也提供了眼科醫師對於患者的治療空間。丘子宏醫師說明,高度近視患者需要更多的角膜基質來進行準分子雷射切削,以往在臨床上常遇到這類型的患者,礙於角膜厚度不足以支援手術治療,而未能通過嚴格的術前檢查,結果只能放棄LASIK手術治療,或者改採PRK手術,但是PRK術後疼痛感較大,需要更長的術後恢復期。現在因為有了飛秒雷射,從角膜瓣節省下來的角膜厚度,可以增加數百度的近視度數治療,讓許多高度近視患者因此而受惠。

 

      飛秒雷射已經是全球性的趨勢,單就香港地區的情形來看,有高達80%的患者在選擇雷射近視手術時,會加選飛秒雷射作為搭配。但是,丘子宏醫師強調,雷射近視手術是一項多元性的手術選項,並非每個人都是需要這高階型的手術。正確的近視雷射手術程序,是要先透過術前檢查取得完整的數據,由有豐富手術經驗的醫師視每個人眼睛條件的不同和近視散光度數的深淺,做出嚴謹的手術程式規劃,然後再由患者與醫師充分的溝通,在有共識的前提下,由患者做出較符合自我需求的選擇。

 

中時健康:https://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13138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療人員配合,謝謝!

 

 

吳振福眼科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03-524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