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
  回上一頁
 
15. 多遠眺、熱敷 延緩老花眼報到

 

 

 

中國時報 黃天如、實習記者黃子瑋/台北報導  2011.07.18

 

      長期近距離看電腦、看手機,小心老花提早報到!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昨天發表對兩岸銀髮族所作的大規模問卷調查,受訪者最重視的健康議題都是老花眼。醫師表示,現代人普遍用眼過度,老花眼平均年齡較廿年前年輕了近十歲,建議用眼後多遠眺、多熱敷,讓眼睛肌肉放鬆。

 

      為瞭解兩岸銀髮族的健康照護現況,工研院首度針對兩岸五十歲以上銀髮族進行大規模調查,結果兩千四百名受訪者中,台灣與中國大陸長者最在意的健康問題,竟然都是老花眼,所佔比例分別高達四十七.二%及五十二.一%。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表示,老花提前報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近距離用眼過度,但現代人偏好的活動不是看電腦,就是看智慧手機上網,長期下來,年僅三十七、八歲就老花者大有人在,其中還不乏夫妻檔相偕到眼科求診的例子。

 

      林浤裕說,老花早期症狀包括眼睛酸痛、畏光、流眼淚等,有些人還會因為視力下降,變得情緒暴躁,成天不是跟另一半吵架,就是罵小孩出氣。總之,不ㄍㄧㄥ到最後一刻,就是不願戴上老花眼鏡。

 

      精神科相關報導也指出,最讓年長焦慮症患者感到「焦慮」的老化現象就是老花,遠遠超過白頭髮及皺紋帶來的壓力,因為頭髮可以染,皺紋也可以微整形,老花眼卻藏不住。

 

      他說,不想年紀輕輕就戴上象徵老化的老花眼鏡,最好的方式就是遠眺!建議民眾每近距離用眼四十分鐘,就應遠望六公尺以外區域五到十分鐘,讓眼睛肌肉放鬆。此外,早晚熱敷眼睛三到五分鐘,對延緩老花有幫助。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療人員配合,謝謝!

吳振福眼科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03-524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