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
  回上一頁
 
14. 擺脫老花眼鏡 新式飛秒雷射先進治療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2011.09.02)世界各國均已經進入老年化社會,上了年紀的人,往往會出現視茫茫的情況,平均超過四十歲以上的人,開始會有老花現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眼科醫學界自數年前即著手研究如何治療老花眼,自歐盟通過了老花眼的雷射治療之後,台灣也於日前正式通過衛生署核准,引進了此一進步的技術。

 

      老花眼是正常的眼睛老化現象,無論眼睛的健康與否,到了一定的年紀幾乎都會發生,只是發生的程度和速度因人而異。四十歲是平均發生的分界點,年輕時患有近視的人,或許可以稍微延緩發生的時間,但到了五十歲左右,平均都會有一百度到一百五十度的老花,此時就會開始影響正常生活,特別是在近距離閱讀更為明顯。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老花眼常見的症狀是閱讀書報或是小字體時,會有模糊不清的情形,必須將書報越拿越遠,或是近距離的工作時,眼睛容易酸澀疲勞,嚴重時甚至會有頭痛的現象。

 

      老花眼的傳統治療方式就是配戴老花眼鏡,對於年輕時就有近視的人而言,配戴眼鏡或許已經成為習慣,頂多就是除了近視眼鏡,多了一副老花眼鏡。但是對沒有配戴眼鏡習慣的人,老花眼鏡就變成一種累贅和負擔,影響生活品質。

 

      目前所引進的老花治療方式,是由德國研發的INTRACOR飛秒老花雷射,張朝凱醫師說明,此一手術方式是直接施做於眼睛角膜基質層,並未對眼角膜表面有任何切割,在保存眼角膜完整性的前提下,採用非常溫和的全雷射激光治療,藉由雷射精準的形成許多精確的環狀結構,從而改變眼睛角膜的中心弧度,增加眼睛對近距離景物的聚焦能力,改善近距離視力,治療老花眼的問題。

 

      因為INTRACOR是採用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的技術,所以手術時間快速,完成兩眼的矯正時間大約是在二十秒左右,屬於微創手術,術後不會造成眼睛表面的任何傷口,依照臨床數據,手術後數小時便能恢復正常的生活,絕大部份的案例均可以在術後不再需要依賴老花眼鏡。

 

      就如同近視雷射手術,INTRACOR飛秒老花雷射也是有其特殊限制,張朝凱醫師表示,想要接受此項手術的人,必須沒有近視,若有散光和遠視,度數必須在七十五度以內,手術可以治療的老花度數則是在七十五度的範圍,還有曾經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LASIK)的人,亦不適用此一手術。手術前,眼科醫師還是必須對患者眼睛做全面性的檢查,才能確認是否適合接受老花雷射治療,假若不符合上述條件,則可以改用單眼視力治療方式(monovision),或是兩眼各保留25度到50度近視度數的方式,仍然有機會對視力品質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中時健康:https://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14168

■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就診時,請務必與醫療人員配合,謝謝!

 

吳振福眼科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03-524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