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也做 老花眼雷射
 
  回列表
2. 飛蚊症與視網膜剝離的關係

*視網膜剝離
飛蚊症與視網膜剝離的關係

                      

 

一、「飛蚊症」和視網膜剝離的關係是如何?

      玻璃體的退化過程,液化玻璃體形成空腔,這些空腔會逐漸融合形成一個大空腔,最後玻璃體會和視網膜分開,這個過程稱為「後玻璃體剝離」。根據統計,50歲的人,約有一半的人已經產生「後玻璃體剝離」。如果這種過程很平順,人們都不會有任何感覺頂多形成「飛蚊症」。但是如果玻璃體和視網膜的分離是很急促的發生,或是玻璃體在視網膜上有不正常的黏接,如「格子狀變性」,這樣分開的過程就有可能在視網膜上拉出破洞,進一步形成視網膜剝離。

 

二、視網膜剝離有何症狀?

      病人可能會有閃光的感覺,那是因為玻璃體對視網膜有不正常的拉扯。突然增加的黑點,可能是玻璃體在視網膜拉出破洞,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被釋放出來,也有可能是玻璃體的拉扯,撕裂一條視網膜血管引起出血,血球進入玻璃體所致。由於液化的玻璃體可經由視網膜上的裂孔,流到視網膜下方,引起視網膜剝離,剝離的範圍逐漸擴大,可以產生視野的缺損。如果不幸黃斑部遭到波及,則看東西將會扭曲變形,同時視力也會急遽下降許多。

 

 

三、哪些人比較容易得到視網膜剝離症?該如何預防?

      高度近視且視網膜有格子狀變化、開過白內障的手術、有視網膜剝離的家族史、另一眼曾發生視網膜剝離的病人,都是容易有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上述的高危險群病人,應定期接受檢查,發現有不正常的視網膜變化,可儘早接受雷射或冷凍手術治療。

 

四、一旦有視網膜剝離,該如何治療?

      使剝離之視網膜復位,封補視網膜的裂孔,及減少玻璃體對視網膜拉扯的力量是治療視網膜剝離的原則。小範圍的剝離,可用雷射和冷凍手術將裂孔及剝離的範圍封住,待其組織結疤之後,可將裂孔「銲死」。大範圍的剝離就必須藉助氣體視網膜固定術、鞏膜扣壓術及玻璃體切除術等方法來治療。各種手術都有其優缺點,手術的醫師可依據病人的病情及自身對手術技巧的熟悉程度,選擇對病人最有利的方法加以治療。

 

五、視網膜剝離手術的成功率如何?視力恢復的程度如何?

      依照現在手術技巧的進步,視網膜剝離手術成功的機會約在70﹪到90﹪之間,但是仍有一部份病人會有併發症產生,例如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這時必須作複雜的玻璃體切除手術,同時再注入特殊的可膨脹氣體或矽質油才能將視網膜復位。視力回復的程度,取決於黃斑部是否受到波及,黃斑部是人眼視力最敏銳之處,大部分的感光細胞均聚集於此處,所以一旦被波及,視力將受到很大的影響,即使手術成功地使組織復位,視力也不可能回復以前的水準。

吳振福眼科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11號 電話:03-5246718